IMG20180616082635.jpg

我所選擇的課程為一個月ESL(一般英文)及一個月的基礎商業英文(Basic English)。學校會先針對新生進行入學考分級,再依等級分班和安排教材。

一般英文會針對聽、說、讀、寫、文法、單字等進行全面性的教學,並著重在入學考中等及相對比較差的科目,學生在入學諮詢時,學生顧問會報告學生成績及安排方向,但如果有異議也可以當場提出調整,基本上因為上課時間限制,一定會有某幾科沒辦法上到,所以自己要「斷.捨.離」一下,如我就沒有文法課。但也不是完全就沒有文法,基本上每一堂課都是在「學英文」,聽說讀寫並不會真的切那麼開,還是都會有所接觸。學校一天會有十節課,每天課表都相同,而一般英文每天有8堂課及2堂空堂,分別為4堂一對一課程、2堂小團體課(約4-9人)及2堂大團體課(約20-40人),如果有興趣也可以自己加,不過因為已經很滿了,所以決定就保持現況。

IMG20180525135116.jpg

一對一課程中,老師們會全神貫注在你身上,配合教材進行教學;小團體課較著重在發表及團體練習上(LIKE);而大團體就雷同學校上課,全班同學共同聽老師授課。如果上課幾堂後,發現有內容難易度問題或是希望著重的部分,可以和老師討論教學方向,像是有一位台灣爸爸直接帶自己的英文書過去,請老師就直接就該本書進行教學。但若是百般波折後,老師真的還是不合口味,不適應老師的教學風格,也是可以申請換老師的。(只是在走廊上碰到會小尷尬)

基本上,大部分我遇到的老師都還滿有耐心,菲律賓口音也沒有很重,所以我在ESL期間並沒有主動換過課,只有因為部分老師離職及學校政策部分不得以被強制換過老師。

另外,商業英文課程因為受到同學們及老師們的建議,因基礎商業英文和ESL差異不大,便轉到進階商業英文。課程內容著重在公司比較會碰到的單字及句子,並且有商業英文書信、CNN聽力練習等。其中有四選二的選修課程,包含了會議英文、面試及履歷、電話英文和進階發音,考量到未來職涯應用面我選擇了前兩項。但如果有需要的人其實可以試試看選電話英文,畢竟菲律賓可是國際企業英文客服的大本營啊!

IMG20180609134533.jpg

整體來說商業英文給我的感覺大概一半一半。書信及會議英文學到不少「架構」上的東西,讓我寫英文信有了一些自信,單字的部分因為僅僅四周,老師讓我挑章節上,我選擇行銷相關單字進行學習。但是,有兩點可能不盡人意:

第一、多數老師其實都是大學教育學程畢業,來Philinter後才接受培訓,沒什麼商務背景,所以較難給予太專業商業英文建議。如履歷及面試老師,換了兩個老師後,才遇到一位平日下午會去美商金融公司上班的老師(一天兩種職業很神奇),她因為有多年商務經驗,可以針對我的面試及履歷用詞給予較多的建議。

第二、大多商業英文針對的部分僅有會議、面試、履歷、簡報、電話等,若是期待依各行各業去做教案調整會較為困難,所以假如希望能加強業務、物流或醫療等其他行業的「行話」的學生可能會比較失望。其餘也聽說別間學校的商英較著重打工旅遊的應用等,建議先和代辦問清楚到底所謂「商業英文」的範疇以免向隅。

整體來說,藉由每天8小時以上的課程及生活中許多使用英文的機會,英語能力的提升是必然的,但有一點可能要有所認知-「語言能力不可能一蹴可幾」,包含我大多人來學校的目標都是找到更好的工作、出國留學等,可能會抱持來1至2個月英文就能滔滔不絕的幻想。但其實換算上課日期4周也就20天(5天乘4周),再者菲律賓有很多國定假日,可能會再放1至2天,4周的上課時間沒有很長,再說我們也不可能每天背100到200個單字和句子,很多學生可能來快一個月還是沒有覺得自己到底有多少長進。

 

但我個人想法是要找到自己學習的方法,例如:上課和老師聊天時盡量使用近期學到的較進階的單字和文法,不要一直使用「Baby words」,也可以配合課程的進度,在空閒的時間上網或翻書找相關的資訊加強印象等。試圖屏除持續幻想或自暴自棄的狀態,思考如何藉由這段沒有工作、沒有家庭、沒有其他資訊干擾的時間,將所學真正「內化」,才對得起花大筆金錢來學習的自己。

arrow
arrow

    傑克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